您的位置:首页 > 城市 > 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 成都又有大动作

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 成都又有大动作

时间:2019-11-13 15:47:19 来源:西部城事

成都又有大动作!

近日,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出台《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》。“岛十条”由十条正文和一条附则组成,从落户、科研、融资多个方面,给出了系列优惠政策。

先来看几条干货:

按照政府引导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,设立100亿元的“独角兽投资基金”,促进“项目与资本、科技与金融”的深度融合。

对综合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注册落户独角兽岛的独角兽企业、准独角兽企业,完成实际到位投资的,经认定,分别给予独角兽企业200万元、准独角兽企业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。

对岛内企业年度科技研发费用投入500万以上的,经认定,按照研发费用的20%给予补贴,单户企业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,享受研发投入的年限最高不超过3年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的独角兽岛,是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空间平台。从此次出台的文件来看,论政策支持力度,尤其100亿元的独角兽投资基金,无疑是全国第一档。

成都在独角兽企业孵化上的大手笔,与其说是一种野心显露,倒不如说,反映了填补新经济短板的急切心情。

01

中国的独角兽被北上杭深垄断

独角兽企业是近几年兴起的说法,它是指估值十亿美元,且创办时间较短的未上市企业。

相对于传统企业来说,独角兽往往代表了新的经济潮流,其空间聚集程度,则是地区创新活力的重要体现,正如各地的独角兽企业大多都坐落在高新区或科技园。

由于统计口径不同,独角兽企业的分布状况,在各类榜单中存在着一些细微差异。不过总的来看,目前中国的独角兽企业,高度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。

以胡润研究院在上个月发布的《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》为例,如下图:

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

来源:《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》

2018年全国共186家独角兽企业,北京就占据了半壁江山,多达79家。去年25家的数量增长,也遥遥领先其他城市。

而且,北京的独角兽企业大部分都聚集在中关村。作为中国硅谷,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独角兽孵化能力可见一斑。

排第二的是上海42家,第三的是杭州18家,第四的是深圳15家。这四座城市是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两位数的仅有地区,加起来一共154家,占全国的83%。它显示出独角兽企业高度集中的地域规律。

根据上述《指数》,成都和拥有猪八戒网的重庆一样,目前还只有一家独角兽企业,那就是1919酒类直供平台。

独角兽企业如此匮乏的局面,和成都的经济实力不太匹配。像GDP总量更低的南京,去年孵化出7家独角兽,势头生猛,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8家,仅次于北上杭深。

和杭州对比,成都的差距更加明显,达不到前者的零头。

但另一方面,成都又是经常被拿来和杭州进行对比的城市,它们同属于新一线阵营,有着不相上下的经济总量,以及共同的“网红”身份和话题度。

成都哪怕不和北京上海比,以杭州为对标对象,也有理由着急。这种迫切性还可以从广州身上看出来。

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

来源:《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》

独角兽的行业分布以互联网服务、电商、金融等为主。作为商贸中心,广州这两年屡屡被指有掉出一线城市的危险。除了经济总量被深圳赶超、外贸降速等因素外,还一个重要原因是,它在互联网行业缺少足够的存在感和话语权。

目前广州的独角兽企业只有7家,比较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也只有微信、网易、YY、唯品会等寥寥几家。

02

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

在出台独角兽岛政策前,成都曾颁布《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》,目力所及,也是全国最早系统扶持新经济的地区。

在《通知》中,成都就决定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发展基金。从两份文件拿出来的真金白银,以及两次开全国先河的细节来看,成都对新经济的渴望,当然不是叶公好龙。

的确,互联网产业和新经济业态,这些容易催生独角兽的风口,在整个中西部和二线城市都没有比较优良的土壤。

但这方面成都也谈不上绝对空白,比如腾讯《王者荣耀》就诞生在天府软件园,手游产业的聚集,让成都收获了“手游第四城”的称呼。

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

来源:《中国天使投资指数》

杭州的成功说明,产业从无到有,历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;在强二线城市崛起的背景下,独角兽企业的分布规律,未必会一成不变的被一线城市垄断。

独角兽企业的孵化,要件无非是人才、技术和资本。

成都目前有56所高等院校,30个国家级科研机构,资金总量和金融机构的数量都要略微高于杭州,2017年的专利申请量更是杭州的四倍左右,硬件基础不算太差。

成都和杭州的差距,更多体现在营商环境、产业基础上。杭州的GDP构成中,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四分之一左右。产业的成熟,又让杭州能够拿出更多的钱来引培独角兽。

比如在补贴力度上,我们就能看出成都和杭州的差距。

在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上,成都是按照研发费用的20%给予补贴,补贴上限是一千万;杭州的余杭区,是20%和25%两档补助。最高补贴上限是多少呢?一亿元!

独角兽企业被北上杭深垄断 成都的优势和短板在哪里

来源:网络

成都要成为杭州,通过培育独角兽来增强新经济的话语权,还面临着地域的瓶颈。

杭州在上海大都市圈的辐射下,顶级城市的聚集效应,让人才有更多的选择。哪怕杭州缺少机会,还可以返回上海。通达的都市圈交通,让城市群内部的职业流动变得顺畅。

成都目前的大学生数量超过八十万,在全国来看都不算少,不过顶级人才缺失。比如成都有家准独角兽企业的总经理助理曾提到,“像资深的算法工程师,全四川也不多,只有去北上广挖人,很费事”。

因为对于顶级人才来说,独角兽企业所在的新经济领域,本来流动性很高,跳槽是家常便饭的事,独角兽企业只有形成空间聚集,才能发挥对人才的吸引力。

从这个角度看,成都必须和重庆协同并进。如果重庆在独角兽企业的培育上,也能够实现量的突破,那些高端人才择业时,至少会在北上杭深之外多一个地域选择。

03

巨资砸向独角兽值不值

成都打造全球首个独角兽岛,砸钱百亿孵化独角兽公司,尽管目标很务实,但老实说,这笔投入并非没有风险。

新经济、新业态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,所谓风口转瞬之间可能变成炮灰,共享单车大败局是最直接的案例。

关于独角兽企业的风险,美国风投协会还提供一个有意思的数据:

发生这种情况(创办或投资一家十亿美元的公司)的机率介于职棒大联盟(MLB)比赛里接杀一个出界球的概率与某人一生中被闪电击中的概率之间。或者说,比申请斯坦福大学的难度要高 100 倍之多。

而且对成都来说,近两年来已经有过投资教训,甚至一度站上舆论风口。

不过得看到,作为内陆城市,成都相对于北上杭深的区位短板,只能依靠政策补齐。对标杭州,也能看出成都的扶持力度,并没有超前得脱离实际。

在独角兽培育上的大手笔,其实可以理解为对未来的风险投资,因为独角兽往往代表了前沿产业风向。风险再所难免,赌对了就将占领潮头,行动永远比观望好,关键在于汲取教训,严格把关。

2018年的数据显示,杭州的常住人口增量达到33.8万,仅次于广州,排在全国第二位。如此突出的人口吸引力,独角兽繁多的新经济环境功不可没。

另一方面,杭州的独角兽中,很多都是阿里投资的。这也说明一旦踩中风口,独角兽企业将形成快速的集聚,城市的发展和气质面貌将走上一个台阶。

因此在独角兽领域,成都一定要努力成为杭州;哪怕成不了杭州,通过对新业态的投资,让自己更数字化、更具网感,为未来的产业转型打下基础,也不是坏事。

关键词: 独角兽 成都

分享到:
精彩推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