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 时装 > 2020春夏系列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办

2020春夏系列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办

时间:2019-11-13 15:57:35 来源:中国新闻网

图为蒙古族服饰首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 马健荃 摄

“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蒙古族服饰,应当适当生活化,吸引优质的设计师、运营商、制作商,共同将民族文化推向世界舞台。”11日,刚从北京参加完“中国国际时装周”的蒙元素品牌创始人、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副主席(兼职)娜仁花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。

近日,2020春夏系列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办,蒙古族服装服饰首次登上国际时装周舞台,讲述蒙古族服饰传承的故事。

蒙古族服饰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服饰中最具代表性的服饰之一,在元代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,成为奢华艳丽、气势恢弘、华贵考究的服饰。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,蒙古族服饰的类型不断丰富,形成了各部落服饰的不同特色并延续至今。2008年,蒙古族服饰被列入《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》。

参加时装周的有5位蒙古族服饰的非遗传承人,阿拉善盟的玉荣带着阿拉善喀尔喀传统蒙古族服饰走上国际T台,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浓厚的蒙古族文化和世代传承的精神与信仰。

“这就是蒙古族服饰与世界的对话吧。”53岁的玉荣从小和姥姥一起学习蒙古族服饰制作。一路走来,她对这项非遗的“匠心”有着独特的理解:“所谓匠人匠心就是在继承老一辈传统技艺的基础上,在发展实践中不断学习、探索、挖掘。”

玉荣说:“走进国际时装周,我们展示的不仅是蒙古族服饰文化,更是让蒙古族服装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独特魅力。”

娜仁花从事蒙古族传统服饰结构研究工作已经18年,她告诉记者,这期间,她走访了很多蒙古族部落,遇到了很多默默传承着传统文化的老人。

“他们不求回报,不问得失,一心只想将蒙古族文化传承下去。”娜仁花说:“所谓的匠人精神,就是这样坚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吧。”

“蒙古族服装服饰的每一个细节和工艺背后,都有它的文化内涵,千百年来,我们把祖先留下来的优秀民族文化一代一代传承发展至今,不能只让它们留在博物馆里。”娜仁花如是说。

“只有将这些宝贵的非遗文化应用到生活中去,才能将它们更好地保留、传承和发展,让传统文化以新的表达方式呈现给世界。”娜仁花说。(中新网记者 张玮)

关键词: 国际时装周

分享到:
精彩推送